温习

废话

【必泽】青蛇 上

梗源来自端端在声临其境上给小青配过音,想写很久了,磨了很多天磨出来的奇怪的东西

别管我,我疯了




  那年的冬天,雪格外的大。

  一夜落雪,纷纷扬扬直到天明时分,晨光熹微,苍松负雪,千般晶莹万般剔透。冬日的晴天温暖又可贵,旷野的天地是一片寂静,唯有剑客踏过雪地的轻轻的有规律的沙沙声。

  剑客一身白衣,似要融进那同样背景色的天地间,一手执剑,一手提柴,步履平缓,留下雪地上一排深浅相当的脚印,看似平凡,却又不像表面那样简单。

  当他看到陷在雪地里的那个人时,他也只是淡淡一皱眉,依旧是冷面冷脸并无太大波澜。

  准确来说,雪地上的并不能简单称之为人,散开的黑发中是一张脸,白得几乎与雪色无异,因而显得五官都是淡淡的看不太清晰,但却不难看,反而也像那雪一般,虽冷了些却也得了那份不染纤尘的美。只是双目紧闭着,要是再有一对灿若星子的眸,那这张脸无愧绝色。身上有一件宽大的青色外袍,松松垮垮的穿着,叫剑客皱眉的原因正是衣服的下摆之下那赫然一条蛇尾,青色,打着圈放置在雪地里,细密的鳞片在阳光下闪着光泽,说不出的妖异。

  是妖,青蛇妖。

  剑客皱着眉思索了片刻,放下了手中的柴,剑别到腰间,将那青蛇从雪地里抱起,青蛇的身子单薄而且凉的像冰,只怕唯一有点分量的就是那条长长的尾巴,对剑客来说还算不上负担。他看着那条尾巴,动了动嘴,轻声说,疯了。不知说是自己,还是怀里的青蛇。

  青蛇觉得前所未有的温暖,暖到他以为春天已经到了。他缓缓睁开了眼,环顾了四周,是一间简单的屋子,接着便看见了端坐在炭火前的那个白衣剑客。剑客的脸上没有表情,虽然被炭火映得满脸火光却熔不开面上的冷淡。只是那份冷淡分外适合这人,浓眉下的眼平静深邃,不见波澜却又容易让人沉溺。

  “喂,你是谁。”青蛇支起身子,盖在身上的被子滑落下去,他看了看自己,发现已经换了一身衣服,像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拉起被子看了眼下半身,见着双腿才像松了口一般又放下了被子。收起了脸上一时的慌乱,再去看那剑客。

  剑客已经起身,从炭火上支着的锅里盛了碗汤,端到了青蛇面前:“鸡汤,喝了。”青蛇看看他看看碗,乖乖地端起碗,没等剑客来得及提醒他烫,已经喝下了一口,接着便被烫的龇牙咧嘴,吃痛地嘶了一声。

  几乎是下意识地,剑客伸手捏住了他的脸,他也下意识地张了嘴,接着下意识地闭了眼,甚至还在眼角憋出了一点点泪光,也不知是烫的还是吓的。等了半晌却没发生什么,青蛇悄悄睁开了眼,看见了剑客在面前放大的脸,感觉到了扑面而来的温暖的味道。

  “你干嘛?”因为被捏着脸,青蛇说话模糊不清。剑客愣了一会儿,这蛇妖也不知是不是恢复了些的缘故,整个人都生动了些,特别是那张脸,原本在雪地里淡淡的眉目有了颜色,黛色长眉墨色眼眸,微翘的眼角有些发红,正与殷红的唇相互呼应,肤色却依旧是那过分的苍白,反更衬得五官不凡,完全脱了那份不染纤尘,换上了艳丽却不艳俗的面容。

  果然是妖,剑客回神,松开了手:“没烫坏,慢点儿喝。”指尖却似捻了新雪一般,冰凉滑腻,即便隔着指腹那层薄茧这感觉还是一点点渗进血肉。

  青蛇喝着汤看着剑客,心想着这人跟画本上说的人不一样,哦,对了,因为他还当我是人。眸光暗了暗,无奈地笑了笑。

  “你从哪儿来。”剑客又回到炭火边坐下,埋着脸看不清表情,顿了顿,“这山上的一切我都知道,你不是这山上的。”

  “雪已经封了山路,你从哪儿来。”没等到回答,剑客又问了一遍。青蛇将手里的碗捧得紧了些,有些烫,却正适合他这种天生冷骨的妖。他莫名的有些眷恋这里,他怕说出来,这一切就都结束了,他觉得这剑客还不赖,不想太快就离开。

  正在青蛇小心的打着腹稿的时候,剑客抬了头,平静的看向他:“蛇妖不需要冬眠吗?你为什么出现在这儿。”青蛇险些摔了手中的碗,有些慌乱:“你知道我是妖?”

  “我知道。”

  “那为什么救我?又不能给你什么好处,说不定我等会儿还会吃了你。”青蛇喝掉了最后一口汤,味道不错,只是以后怕再也喝不到了。

  “但到现在为止,对我还没什么坏处。”剑客又走到他身边,接过空空的碗,看着有些困倦的青蛇,若有所思,“化了人形也还是有天性的,睡吧,我不会伤害你。有什么事,醒了再说。”

  像是着了魔一般,青蛇也不明白这人是不是使了什么厉害的法术,他已经又躺了下去,不再压抑那份困倦,昏昏睡了过去。剑客立在一边,替他盖好了被子。

  迷迷糊糊中,青蛇觉得身侧有一处热源,伸手去摸,却被按住了胳膊,是剑客低低的声音:“做什么?”他不满地哼了一声,咕咕哝哝地抱怨:“我冷。”也不管剑客同不同意,索性一翻身顺势把半个身子压在了剑客身上,大概是蛇的优点,没骨头一样把那人缠了个结实。

  剑客只觉得果然是蛇妖,凉得像山巅经年不化的冰,叹了口气,却发现推不开这蛇妖,只能认命地躺好随他抱吧,又不能少块肉。青蛇睡了一天像是有了些精神,黏黏糊糊地把脸挪到剑客的耳边,一只胳膊垫在自己脑后,一手松松地环着剑客的脖子。

  “我从君山上来,离这儿应该挺远,只是具体在哪里我也不清楚。”青蛇半闭着眼,在剑客耳边轻声说着,连呼出的气息都是凉的,扫过剑客的侧脸,却引得剑客的脸一阵发烫。

  “我是第一次出君山,说起来好笑,我爹要吃我,所以我跑出来了,嗯,我爹也是蛇妖,比我厉害多了,我刚学会化人形不久,只是大冬天的总是特别困,稀里糊涂的倒在你的山头了。”若无其事的语气说着残忍的故事,剑客侧目,看见了青蛇意外平淡的脸,像是真的不在乎的样子。

  青蛇注意到他的目光,笑了笑:“妖嘛,不怎么讲你们人那套的,活的久了没什么比自己更重要的。”顿了顿,“其实说真的,活久了,也没意思,大概因为我爹是个厉害的大妖怪,所以我修炼化形算是快的,很多跟我一起修炼的精怪早就没了。”

  “我还有个弟弟,当然也是蛇妖,这傻子还不肯相信老蛇妖会吃了我们,不肯跟我一起逃出来,但是我逃出来了,也不见得有用,老蛇妖能找到我。”青蛇环着剑客脖子的手移开了,转而又抱住了剑客一支胳膊,“我想搏一把,虽然胜算不大,要么他死,要么我亡。”

  剑客皱了眉,扭头看他,耳垂却擦过青蛇微凉的唇,剑客没注意耳尖染了红晕。青蛇眯着眼,舔了舔嘴唇,转而笑了。剑客只能装作什么都没发生,只是突然忘了想说什么,于是只能与笑着的青蛇面面相觑。

  “能有个人说话倒也不错,只是想告诉你罢了,觉得你这人挺好。你也不用担心,我只在你这儿过个冬,大概开春了就到了不得不跟老蛇妖搏命的时候了。”青蛇像是有些倦了,笑容都透着些疲惫 ,“我只是个妖罢了,只想活着罢了。”末了,轻叹两声,便将脸埋在了被子里,像是睡了。

  剑客看着只露出一个脑袋的青蛇,耳边似还回旋着他淡淡的话语,没由来的有些怜悯,接着又觉得好笑,有什么资本来可怜别人呢。他感受着半边身子上覆着的冰凉,习武之人身子火气重,自然没什么大不了,他思索了一会儿,拿开了青蛇缠着他胳膊,小心地侧过身来,将他搂进了怀里,也任由青蛇的腿缠着他的腿,一人一妖纠缠在一起,剑客渐渐也倦了,临睡,他想,疯了,这次是说他自己。

  他不知道,怀里的青蛇无声笑了。

  等日光打进屋里,剑客才悠悠转醒,他轻轻放开怀里的人,却放心这蛇妖也是肆意,此刻缠着他腿的是蛇尾。只能再把腿从蛇尾中抽出,即便如此榻上的青蛇还是一副熟睡的样子。

  剑客打量了一下日头,比以往起得晚了,昨夜虽然被缠得难受,但睡着心里却是踏实,很久不曾有过的,不再孤身一人的感觉。他看着睡到几乎回了原型的青蛇,轻轻地笑了,似乎昨天不是个意外,总觉得本来就该遇到这蛇妖。

  青蛇离了环抱,皱了眉,裹紧了被子却没有找到该有的温暖,极不情愿地睁开了眼,看见床边微微笑的剑客,突然不那么冷了,他也跟着笑了。

  意识到自己又露了尾巴,青蛇没有了昨天的惊慌,大大方方地当着剑客的面将蛇尾化成了一双修长的腿,套上了一边自己的青色长袍,赤着脚便下了地。也不管剑客在背后喊着地上凉,几步跨到门边,推开了门,见着满眼陌生的景色,回头再冲那人笑,至少现在,不在君山,至少现在,他可以自在活着。

  青蛇赤脚踏上了雪地,孩子一样跑出去老远,却又像想起来什么,对拿着鞋跟上来的剑客说:“老蛇妖给我起的名字是李承泽。”

  剑客追上了那人,替他把鞋穿上,静了一会儿,轻声说:“谢必安。”



TBC


评论(5)

热度(75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